从开始使用Python到现在,一直都在努力尝试提升代码质量。从实际经验来看,可能如下几个方面会是相对有效的方法。

多读书

在未知的情况下看看别人是怎么做的,这样大有裨益。书本其实是最好的内容总结,比凌乱的各式文章更有条理与逻辑。对于代码改进类的Python书籍,下面几本可以推荐,

几本书结合起来,基本上语言层面的一些用法都差不多涵盖了。

代码实现的好与不好也是需要进行判断的,同样的,同样可以从一些书上获取建议,

虽然这不是以Python为例的书,但很多想法都很值得思考。

多实践

多多实践当然是最有效的方法之一,条件允许下用余闲时间写点自己的代码自然好,如果限于时间精力只能处理工作相关代码的话,也同样可以不断改进。隔一段时间翻看下之前的一些模块代码,看看自己是否还能理解。如果连自己都忘记了,那要么是需求过于复杂,要么是实现不够清晰。在已经发现问题的情况下,带着问题去寻找解决方案往往能有所收获。

阅读代码也是不错的方法,然而漫无目的的去翻看通常不会有太大收益。最好是从当前项目出发去发掘具体关注的局部点,在阅读的同时能带上问题或思考,这样终归是能积少成多的获得进步的。

多思考

语言的细节并不会有那么多,而且在实际项目中通常也不会去使用各种奇技淫巧。实际项目中最影响代码质量的是如何去分析处理需求。好的处理方案、好的模块设计、再到好的代码实现。代码首要的是要解决问题,然后是要优雅的解决问题,再是要高效的解决问题,最后是避免不断创造问题。

所有这些都需要不断进行思考。但思考说的容易,如何能落地去做呢?一个直白的策略就是不断从自己的感受出发,去发现分析自己在项目开发中遇到的问题,然后再去思考自己遇到的问题有无解决方案。当有了结果之后,可以自己动手去尝试,然后再验证。

使用好工具

Python作为语言本身实际并没有太多特性,通常情况不用太多时间对各项特性就都该有了解了。剩下的其实就是如何能够进一步熟悉与加深印象,以及在实际编码中应用各种Best Practice。

编码环境当然是最重要的工具,依然无脑推荐PyCharm。开箱即用,在项目代码中能够消除PyCharm的各种warning提示,那么代码再差也不会差到哪里去。

StackOverflow

StackOverflow的平均问答质量其实一般,但还是沉淀了很多有价值的内容。那些高Vote的问题与回答可以去细看下,有的时候也会有不少收获。多尝试去上面回答问题,即便是那些很小白的问题,很多时候也是需要熟练度才能在第一时间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