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Developer's Code算是本值得一读的小书(只有一百多页)。作者本身是“web-software-application-developer”,一些看法和其自身背景也比较相关,虽不通用但也有不少借鉴意义。

若是想快速阅读,那么只要看目录就够了,罗列了50条essay,基本上单读这50句话基本也能把握住作者想要表达的内容。

对个人而言,第二章Motivation的论述比较不错。关于Motivation的重要性,作者给出了他的一个观点,

Unmotivated developers kill a software project.

然后开始介绍如何才能在程序开发过程中保持积极的动力。

先是明确了下动力的源自何处,

  • The Perks Are in the Work

对程序开发这件事情来说,程序员最大的动力应该来自于其所参与的工作本身。其它的一些东西相对都是次要的。如果一个同学仅仅是因为一份工作的收入比其它的多,那么他在这份工作中的动力是难以持久的。作者也强烈不建议大家因为收入多少来选择工作,

Don’t stick around at the corporate gig you hate just because they’re luring you with more cash. Leave that kind of job mentality to people who are just coding for the money and waiting for the hours to pass until the next weekend.

What you might trade in salary (if you need to at all) you’ll more than earn back in happiness.

对于已经选定工作的人来说,这一点也是可以用作判定是否决定离开这份工作的信号。否则上班除了周末以及发薪日就再没盼头了。

倘若已经处在了一份还OK的工作当中,在真正的日常工作中也需要通过种种手段来维系工作的积极性,其中自己比较赞同的有,

  • Be Imperfect

工作中的完美主义往往不是什么好事,因为实际上没人能做得完美,不要因为这种不可避免的完美主义影响到自己。

  • Stop Programming

适时的停止编程,不管是劳逸结合还是什么,一直工作只是会增加疲劳度,对工作不会有帮助甚至会带来反效果。书中写到,

Great programming is about maximizing the time you’re working at your best, not the cumulative hours you spend in front of a screen.

可惜的是很多公司并不这么认为,在狼性文化或是加班文化中,程序员和搬砖的差别也不大。

  • The Emotional Value of Launch

一直开发久不上线的产品估计很难维持士气,大家对工作的认同很多时候也来自自己参与的项目真正被别人用上了。

究竟什么才是最重要的Developer's Code,对于程序开发来说,并不仅是写代码,更重要的是怎么把代码写好,

It isn’t just about writing code; it’s about writing code well.

大概只有存有这种想法的人,才会努力去尝试,总结出那些行之有效的Code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