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加了几次活动,获取到了一些比较有趣的信息与想法,故此记录。

互联网金融 via 陈宇

这个报告是来自陈宇,近两个小时的报告一直滔滔不绝,PPT上只有一页标题介绍。

几个核心观点,

赚小钱靠能力、赚大钱靠趋势与运气

简单来讲就是勤奋用力可以让人过上体面的生活,比如场下在听的诸位同事们。但想要赚大钱就得看是否能看准行业趋势了,做”风口上的猪“。要想进一步富成当前那些互联网大佬那样,那就不仅仅是趋势问题,更重要的是有没这个运气有没这个命。

这个观点个人比较认同。单纯的勤奋好比每天拼命加班,赚得是辛苦钱。拼死拼活可以比别人多出一些或是多出一倍,但依然在一个数量级上。相比用死力,是否能看准行业趋势更为关键。不过是否有眼光是否能看到趋势是更为高端的能力,陈宇只是字面上的标题党而已。

互联网促成了各领域的”业余化“,正规军干不过玩票的

这里他举了几个例子,

  • 滴滴打车、快的打车两家大战殃及池鱼,顺手就把电台给灭了
  • 在阿里没那么核心的余额宝让银行等头疼不已
  • 专车服务让出租车行业没那么“舒心”
  • 传统行业的土豪进入投资圈,让投资圈逼格骤降

打车软件的竞争影响到了电台,估计是很多人开始没想到的,现在则是很多人的共识了。时间是一种稀缺资源,在相同情景下会占据用户时间的服务都可以说是在彼此竞争。推而广之,微信与微博竞争,手游端游竞争等等等等。

投资圈热钱涌入这个事情对开发者来说是有好处的,现在的感觉是只要能有靠谱的团队或靠谱的项目基本都能拿到投资。在趋势利好的情况下,适当对创业这个事情长点心还是很有必要的。

能折腾的比不能折腾的更有机会成功,创业成功的比率下降但绝对数目上升

关于创业投资这个事情,更多的提及了当前的环境。所谓,现在是创业的最好时间点,各种靠谱的不靠谱的项目都能融到钱。之所以会出现这个现象,就是上面提到的投资“业余化”带来的,传统土豪的入场带来了不讲理的投资。

互联网金融至少会再延续一年热潮,不过这方向的创业窗口期在逐渐关闭

对于原题互联网金融讲到的内容并不多,简单提到了对P2P、众筹的看法。

通过互联网,什么样的人都能找到他们的圈子。这一个个小群体的形成非常符合众筹的特性。

机器智能与未来社会 via 吴军

吴军带来的讲座则是离当前现实略有距离的机器智能方面,不过里面也有几个值得思考的观点,

机器智能而非人工智能,两种描述两种方向

以前业界或者学术界提的都是人工智能(Artificial Intelligence),人们期望或是认为未来的机器人会像人。但吴军提出,机器人完全没有必要像人那样,也做不到像人那样。他举了个例子,在飞机还没有发明前,人们幻想的是像鸟那用通过翅膀来进行飞行,最终出现的飞机,和鸟的形态完全不同,但却成功解决了飞行的问题。

机器智能的背后是大数据

吴军举了几组实验数据对比来论证大数据的作用,Google与一些大学实验室在语言翻译上的准确度对比。Google的系统所用的数学模型与其他家并无大不同,但他们用的实验数据能达到别家的上万倍,依靠数据上的野蛮拿到了更高的准确度。这个例子隐含的则是,当我们能进一步获取到更多(多数量、多纬度)的数据,那么就能获得更好的结果。

自己对这个观点的认同度没那么高。多维度的数据无疑能对系统有各种帮助,但背后的数学模型与方法也还是很重要的。这方面以后还是能有进一步发展潜力的。

对于这里提到的机器智能,感觉并没多少“智能”。至少从举到的例子来看,还是多维度数据+算法分析这个套路。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越来越多数据可以被获取到。在数据获取的丰富性上,现在比以前有了很大进步,但在算法分析层面,其实并没啥突破性的进展。至少这里的智能并不符合人们YY的具备进化能力的“智能”。

未来是2%的人通过机器智能掌控98%的人的世界

根据这个报告的内容,我们不用担心未来会出现类似matrix中无比强大的机器智能,但却要“担心”在大数据背后的2%的人。这里的掌控究竟是会发展到什么层面,现在也难预计。

不过这个倒也不奇怪,其实现在的社会基本就是精英决定的,大众对社会的发展其实没有多少推动力。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掌握了科学技术的人占总人群的比重从来都是很低的。

大数据以及机器智能的喷发是现在时而非将来时

这一点对现实有比较重要的指导意义。最近两年互联网硬件设备的创业项目很多,拿到的投资数目也很客观。智能可穿戴设备、物联网之类的概念近几年都比较热。

对这个趋势的判断来自于,

  • 传感器技术的进步
  • 移动互联网的发展
  • 存储成本的降低
  • 云计算的普及

以上几点让数据的获取、存储、分析的成本降到了可接受的程度。

36kr开放日

之前从未参见过类似活动,36kr这个站点也很少登陆。通常获取互联网相关信息都是在虎嗅上看评论文章。不过这次活动之后,觉得36kr还是有必要关注,很多新应用的信息还是不错的。虎嗅上总是在高谈阔论那些个已经体量巨大的公司,还是看看新兴创业公司更有帮助。

上午的几个Talk主要讲了初创应用种子用户的获取问题,下午则更多是Demo应用展示。上台讲的应用以及一分钟demo展示里,基本涵盖了社交、O2O、电子商务、互联网金融。社交类应用看到的几个都是交(yue)友(pao)类,不是很看好,其它类目的应用没有特别的看法。

永谦小剧场人数爆满,创业团队不仅有杭州本地的,还有上海、江苏过来的。印证了之前陈宇提到的,现在是创业的大好时机。